Sunday, March 14, 2010

給小朋友的一封信

親愛的,

感恩你愿意將自己的心情分享出來,這個也是學長姊們最想知道的。不會離開慈青,這是當然的。可是我想,其實對自己的期許可以更高一點,而不只是不會離開,因為我們都相信你是有能力和心力的,現在遇到一些挫折,應該要怎樣解決和調整呢?如果現在不調整,將來不管到哪里,還是會面對同樣的問題的。我相信學長姊們都很愿意來協助你這一塊。

回想起當初,你那么單純的答應了碧慧可以承擔聯絡人,這樣的單純,很令我們贊嘆,現在的你,心態有沒有改變,我們也無法幫你下定論,因為只有你會知道,當初和現在的心態是否還一樣。不過我所知道的事,現在的有發有些迷茫,原因我不太確定,猜想或許是壓力,課業、志業、家業、小愛等太多事情要去兼顧,不知道自己的時間要怎樣使用。有發經歷過的這一切,我本身都經歷過,曾經深深的知道,自己肯定不會離開慈青,只是承擔得很沒有力氣(心靈),所以想要休息一下。可是這樣一休息,就懈怠了,竟然花了我要到3個月的時間,才真正又再有力氣,這3個月的日子,并不好受,心靈是空虛和不安的。

想說有發,你已經很棒了,你了解自己的狀況、了解自己的問題,既然看到自己的問題(得空時喜歡做輕松的事),就從那里開始著手吧,只要你不覺得學長姊很煩,我們隨時都愿意協助。再來說,其實我何嘗不是這樣,以前,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睡覺,因為睡覺什么都不用做、什么都不用想,如果睡飽了,就會看看戲等等的,這都是我在宿舍時候的生活呢,我想應該沒有人知道。常常,周末沒有活動的時候/或是懶惰參與活動的時候,我都在房間里過著自由、輕松、悠閑、享受的生活。現在回想起來,原來那只是一時之快,享受完了,就沒了,還是要面對現實的。而且,這樣的輕松自由,會讓自己的心散漫下來呢。有這樣的念頭,不是你的錯,因為這是大環境的一個潮流。而為什么我們會在慈青里,我們就是要學習克己,克制自己的欲望(想要休息或輕松的欲望),我們懂很多道理,實踐確是不簡單的一件事,但是只要有恒心,記得自己是來修掉自己的習氣的,就一定可以做到的。

可以跟你分享自己是如何善惡拔河,然后善的一方終於贏了。以前,懶惰/想享受/輕松的時候,因為知道,這是不好的(投入慈青後的想法),所以會自己跟自己說,林惠佳還不快點去找東西做,那時就會心不甘、情不愿,去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,讓自己有滿足感的事,那時還在改變習氣的開始,所以就是做些很簡單的事,打掃房間、煮飯給左鄰右舍吃等,可以讓我忙上半天,很有滿足感。再跟你分享,以前我是懶惰到連沖涼都想逃避的那種,覺得沖涼是一件很麻煩的事,我想你的心態應該不會像我這樣糟糕吧,連我那么糟糕的心態都可以改好,你還擔心什么呢?過後慢慢地,就盡量參與活動,讓自己的每分每秒都在做,不讓自己有懈怠的機會,因為擔心自己又再拾回散漫的心。

一直到現在,其實還是會想要休息,還是會想如果能輕松點該多好,可是就會想到師公對我們說的,一、不求身體健康,只求智慧敏睿;二、不求事事如意,但求毅力和勇氣;三、不求減輕負擔,但求增加力量,就會突然開竅,對ho,我應該期許自己更精進,而不是更懈怠,干嘛要求輕松點呢,就會自己給自己力量。現在,想要偷懶的時候,就會想起慈青,因為自己要做慈青的榜樣,所以不可以懈怠,不然“誤人子弟”就糟了。

哈哈,講了那么多,還是沒有講完,現在到聯絡人的部分了,我沒有承擔過聯絡人,沒有什么屬于聯絡人的心得,但是我知道一點,聯絡人一定要自我要求。我相信有發是可以被要求的,所以才會這樣說。有發今天知道自己沒有做得很好,沒關系,現在開始努力,還不遲,我想說,有發可以嘗試規劃一下自己的時間,一個星期要分多少時間給課業、家業和志業,規劃了,就要嘗試去執行。課業方面,要要求自己提高效率、志業方面、要要求自己提高心力。嘗試了,一定可以做到的,最難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的那一念心,愿意或不愿意開始,就要看有發了。

有發的分享里,有很多的抱歉和paiseh,其實有發不用跟我們說抱歉,因為受影響最深的是自己,師公跟我們說,漏氣求進步,不怕懺悔承認自己的過失,懺悔了就要付出100%的努力,不可以再重蹈覆轍,在這里祝福有發的努力成功,學長姊也隨時在這里等候有發,有什么需要協助的,隨時可以開口。

最後,見到學長姊不要有壓力,或許你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或是什么,所以覺得面對學長姊很慚愧等等,千萬不要,因為我們大家都一樣平等,沒有說慈青需要為學長姊做事情或是什么,既然沒有這樣的關系,就不需要慚愧,若真的慚愧,就是對自己心中的那一個本性慚愧,對自己的慧命感到慚愧。今天你愿意分享,就代表你愿意來改變,我們可以、也愿意協助。慧命是自己的,要靠自己來保護才能持續增長。

祝福有發,話說得蠻重的,卻是我心里想的,希望大家真的聽得懂師公的話,最近的志早,師公越來越語重心長,講得越來越佛法化,無非是希望我們趕快聽明白,來不及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