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9, 2010

又是把“我”看得太重了

陪伴~要用適合對方的方式

身邊的夥伴受傷了,不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陪伴,要用對方適合的方式來陪伴。

警惕自己不要把我看得太重,這樣只會自己辛苦,會想我那么努力想要陪伴卻無法陪伴--然後就感覺挫折,但是可否想過,那是自己一廂情愿啊,根本都算不上陪伴,惠佳啊,把我執放下吧,重心陪伴去吧。

巧梅介紹的【與對方同在的力量,勝過千言萬語】
常常我們在面對病人時,不懂如何陪伴,今天在星洲日報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,摘錄其中的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:

曾廣志,歐洲革理菲斯大學心理研究所博士班畢業:
1. 如果有人感到哀傷時,你其實可以不用說太多,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與對方同在,讓對方知道他不是獨自在哀傷的就好。
2. “與對方同在”不是用嘴巴說出來的,需要的是你和對方一起時把心打開,讓對方感受到你那份“我知道你痛苦”,但這是沒辦法避免的。
3. 面對悲傷沒有任何特效藥,但我愿意和你一起面對難關的真心,過程中適時握對方的手一個同理的眼神就足夠了。
4. 當哀傷時,需要有人與自己同在,但問題是,我們很難與別人的情緒同在,因為我們活在拒絕悲傷、否認情緒的社會里。
5. 能夠與自己的情緒貼近,才有能力去貼近別人的情緒。
6. 在進行輔導時,很多時候都沒有說太多的話,只要允許對方哭就好了。
7. 簡單的問“我可以為你做什么?”,對方不一定有答案,重點是讓對方知道他們有需要的時候,不是孤單的。
8. 一個習慣貼近自己真實心情的人,才能自在的與哀傷者同在,因為他理解對方經歷的是什么心路歷程,他會在心中默念,“我曾經哀傷過,我愿意守護陪伴你那受傷的心,辛苦你了。”

No comments: